close
   
最近有好幾部紀錄片上映,其中紀錄李歐納‧科恩(Leonard Cohen)的「我是你的男人」,頗引人注目。 


  加拿大籍的科恩,擁有詩人、作曲家、歌詞創作者、小說家、歌手等多重身份,他渾沉如詩的歌聲,一直深受台灣知識青年的崇拜喜愛。前年,他的小說《美麗失敗者》(大塊)中譯本在台推出,也讓他的音樂專輯又活躍了一陣。 


       「我是你的男人」取自科恩的同名專輯,電影主軸是一場向他致敬的音樂演唱會。片中,科恩親口唸了他為中文版寫的序文,提及他讀過的中國古代詩人的作品,及拜師修禪、研讀臨濟宗經文的經歷。 


         科恩也在片中談到寫作《美麗失敗者》的經過,那是40年前他在希臘的一個小島上,在怪石、雜草與雛菊間的戶外所寫充滿60年代失落氣息的作品。他說:「在你手中的不是一本書,而是一種中暑的症狀。」他建議觀眾/讀者不要以太嚴肅的態度閱讀這本「怪誕」、「很難閱讀」的書。 


          《美麗失敗者》原著初始並未受到讀者喜愛,後來因科恩在流行音樂界聲名鵲起而開始暢銷,迄今已在全球銷售超過百萬冊,美國波士頓報曾讚美科恩有如《尤里西斯》的喬伊斯,卻也可見該書文學技巧高,並不容易理解。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我是你的男人」並非科恩相關的第一部紀錄片,1965年曾有一部「Ladies & Gentlemen,Mr. Leonard Cohen」,紀錄當時熱衷參與文學活動的科恩。科恩出版過10本詩集,兩本小說,不過最受人矚目與喜愛的,還是他所創作的16張音樂專輯。在《我是你的男人》中,科恩堅持以詩人自居,顯見作家、詩人的頭銜對他意義非凡,勝過歌手。今年4月,他又出版了詩畫集《Book of Longing》。 中國時報2006/10/07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是Cohen迷,早期喜歡他是因為他低沈的嗓音,唱著慢慢的英文好像在朗詩的感覺,為此我曾經很認真的看歌詞,這麼多年來,他始終令粉絲望穿秋水,好不容易01'終於出了Ten New songs專輯,我還被a了一張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ll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