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約是在2000年左右上市的,葛連演藝巴哈12CDs,
是我認為值得收買的一套精選。這套唱片多年來一直長伴我左右,
和我走過許多地方,也是清晨的醒腦配方。


在村上先生在一本名為:『雪梨的格林斯』書中有一段情節。
是一個主人翁私家偵探因為閒的發慌,整天沒事做,
所以他一天的開始便是—『……早上第一件事先放六張葛連的唱片
在轉盤上,先聽完,然後喝點啤酒;偶而聽膩了葛連的唱片,
再換換別種口味……』這位私家偵探非常喜愛葛連的唱片。

這樣愜意令人羨慕的生活,我想應當也是村上先生本人的寫照;
而私家偵探喜愛的葛連,也是他本人的最愛之一吧!



我沒有很愛葛連,也沒有討厭他,我對於他處在一種曖昧
不明的落點,我閱讀他的書籍,看他的紀錄片,
擁有他32個短篇&配樂,看他合鋼琴四重奏完全背譜彈奏,
站在一個點上,冷冷的看著他,
看著他的崇拜者、追隨者為他風靡……

看著他等於最經典的代表作郭德堡,或者是所有的巴哈鍵盤,
他稱得上是一位巴哈玩家。


但我最喜愛他的作品卻是布拉姆斯鋼琴獨奏曲。
在以前某個套裝裡頭,有兩張作品集,一直是我的心頭好。
詮釋布拉姆斯的名家不少,德澳派大師簡直是大軍壓境,
很多評鑑和討論也都以此為主;但我偏偏衷情葛連的演藝。



如果人的個性也如音樂調性的話,拿f小調來形容他的性格,
帶著點陰鬱、介於複雜與穩定、正直與放蕩、灰色與彩色之間的調子。







葛連的一些事:
忠實自己‧選擇孤獨
顧爾德-俄羅斯之旅
巴哈煉金師
顧爾德的時光之旅
鋼琴怪傑顧爾德─天才的狂喜與悲劇
顧爾德的生活變奏(I)
顧爾德的生活變奏(II)
顧爾德面面觀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ll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