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

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S:距你跟我要感文已有近一個月了罷,
我想也該是履行諾言的時候了,
但這只是個開端,你大可好好把雙眼睜大。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這本書如果要排行,以現階段(隨時update)
的喜愛書本排行榜而言,應該是站在山頭嘲笑其他書的那種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非常感傷地,我對於作者寫作的口吻感到一種巨大文明的殤
逝,知識在中古世紀被視為是一種只有少數人才得以接觸的
禁忌,那意味著權力以及折彎別人能力的可怕,看看艾柯的
《玫瑰的名字》便可清楚應証此點,《喧》書中我卻只覺知識
書籍的卑微,藉由一個打包工的生活我看到令人神傷的一幕幕
場景,用嘲笑的長鞭笞打著我微弱深愛的知識文字,
那雙工業革命下冷漠的手,撲天蓋地而來,壓迫著我的
腦神經不能呼息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知識於現今是一種很廉價的東西,甚至舊書攤裡,我用十個
一元便能帶走一本我最喜愛的作者的書,成疊的書對於自動
化之下的工人而言,只是廢物,被打包然後送進卡車送往別
處處理,「別人的垃圾,自己的珍寶」,這話一點也沒錯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我曾經想望過,成為漢嘉(老打包工,本書的主人公)該是
多幸福的事,不知從何開始我開始不要命地追求知識,知識
是我活命的一切,文學亦是,能在闇暗的地下室吸取令我妒羨
的豐富知識,就算吃再多苦我也死命一求,這到底是怎樣一種執念?

參考書目:
1、《過於喧囂的孤獨》/赫拉巴爾著(大塊文化出版社)
2、《玫瑰的名字》/艾柯(Umberto Eco)(皇冠出版社)

------
這是吾友-Slovakia贈我的收藏品May 23 03'
這本小書每次都是旅行的被帶出門,我記得第一次閱讀它是在入宿
的小旅館,很快滴就被我讀完,時間不太多的小酣時刻我總會
翻一翻它,因為它是小書嘛!
只是這個開端未免也開太久了 ,沒看到後續發展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ll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