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迷失在集體狂熱中的林夕


◎王丹 2006.08.06 自由副刊


 


喜歡王菲的歌的人,都不會忘記她的歌聲中那些令人的情緒為之牽引的歌詞:「不斷演變那海岸線,長出了,最哀豔的水仙。」〈臉〉;「愛上一個認真的消遣,用一朵花開的時間;遇見一場煙火的表演,用一場輪迴的時間。」〈流年〉;「第一口蛋糕的滋味,第一件玩具帶來的安慰,太陽上山,太陽下山,冰淇淋流淚;第二口蛋糕的滋味,第二件玩具帶來的安慰,大風吹,大風吹,爆米花好美。」〈催眠〉……歌迷也都不會忘記,這些奇幻纏綿的詞句出自天才詞作者林夕之手。我也不例外,多年以來,我是把王菲跟林夕放在一起崇拜的,我想,沒有對方,他們兩個人都不會有今天的成就。而林夕,早已經超出了詞作者的境界。他是一個真正的詩人。




然而——世界上最怕的就是然而這兩個字——然而我就看到了林夕最近為北京奧運會創作的歌曲。這首歌經過雷頌德作曲,張學友演唱,現在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天天播放。它的名字叫〈紅遍全球〉,它的大致的歌詞——當然是出自林夕之手——是這樣的:「好呀!好呀!中國人紅起來!/好呀!好呀!暢爽呀!/好呀!好呀!中國人紅起來!/好呀!好呀!暢爽呀!/為了這個時候 為了這個時候/我們力爭上游 滋味前所未有/這痛快的感受 哎/我們都等了很久/已等了很久/興奮就拍手 興奮就拍手/快樂就在手 快樂就在手/在鳥巢展翅的好手/創新宇宙都變成好朋友/好呀!好呀!中國人紅起來!/好呀!好呀!暢爽呀!/好呀!好呀!中國人紅起來!/好呀!好呀!中國人紅起來!……」




不知道讀者看到的第一感覺是什麼?我是馬上有三個感覺:第一,真是噁心啊?!這也叫做歌詞?這跟街上那些拉生意的吆喝有什麼區別?第二,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,曾經有一首歌叫做〈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是好〉,歌詞很簡單,就是「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是好!就是好來就是好,就是好!!」反覆重複,氣勢磅礡。當時全國上下傳唱,婦孺皆知。林夕這首歌詞,跟〈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是好〉簡直是孿生兄弟,難怪我看起來這麼眼熟。第三個反應,就是堅決不相信,不相信我的偶像會創作出這種垃圾。於是我上Google,上百度,最後只好承認這是事實。不信讀者在Google上輸入〈紅遍全球〉就知道了。




一場奧運會辦下來,中國陷入了集體的奧運狂熱中,一切都必須圍繞奧運會的主題,所有的人力物力必須參與到奧運會的工作中。每個人都要表現出對奧運,對中國的民族自尊的捍衛和弘揚。這實際上已經是一種病態。我們唯一希望的,就是那些有獨立思考的知識分子,那些文化人,能夠保持清醒和冷靜,在民族情緒最狂熱的時候不要迷失自我。但是看到林夕這樣的創作,除了歎息你還能說什麼呢?這樣的作品,多年以後回顧,難道他不會汗顏嗎?這樣急就章的作品,這種完全不要藝術成分,只要迎合時代氣氛和集體狂熱的作品,出自這樣一個優秀的天才作詞者之手,我只能用惋惜來形容。


也許,還是我的一位朋友說得對。他在看了這首歌的歌詞並且知道了詞作者居然是林夕之後說——奧運會是照妖鏡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到這篇文章還滿驚訝的,因為林夕也是我非常非常仰慕的做詞人,很多時候,我甚至覺得沒有背景的音樂,單看他的詞,還是非常的有味道,我想我應該是因為衝著他,而多聽了不少廣東歌。去年旅行香港的時候,恰巧在唱片行看到新發行的『林夕字傳』,馬上如獲至寶的搜刮下來,這是結集他20多年創作,經由他本人精挑細選出來的詞,並加上註解,讓我愛不釋手。偶而信手拈來,還是喜歡翻翻歌詞本,並認為這樣的精選集子早就該發行了。


第二次旅港的時候,出了第二集『林夕字傳』,我想大概是因為第一集反應良好吧!就不曉得這次去港會不會發行第三集咧?


關於林夕:
http://blog.roodo.com/forever_mina/archives/4668999.html
http://www.douban.com/group/topic/2909425/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ll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