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

    21歲就登上柏林愛樂舞台,29歲指揮維也納愛樂,輝煌的經歷讓今年才31歲的丹尼爾哈丁,成為樂壇當紅的指揮新銳,外表清秀、身材瘦小的他,雖然看起來像個大學生,但是明年他不僅要接掌瑞典廣播交響樂團音樂總監,還將成為倫敦交響樂團首席客席指揮。 


    哈丁昨晚帶領指揮大師阿巴多1997年創立的馬勒室內樂團,在國家音樂廳呈現精采演出。哈丁擔任樂團音樂總監至今已3年,近年來在柏林愛樂前後任總監阿巴多和拉圖的提拔下,成為新生代指揮中被全球媒體提及最多次的樂壇新秀,「我不認為我的指揮生涯發展的太快速,我不到20歲時,就已經擔任拉圖的助理指揮,那時他服務於伯明罕市立交響樂團。」



   哈丁的崛起多少帶有天才的成份,他從小學習鋼琴、小提琴和小號,因此對管樂、絃樂和鍵盤樂器暸若執掌,15歲和同學組成一個小型樂團,16歲寫了一封信給在伯明罕擔任音樂總監的拉圖,詢問詮釋荀白克作品的相關問題,「接獲一個高中生樂團居然要演出荀白克的作品,拉圖認為事情非同小可,一定要認識這群人。」在這樣的機緣下,哈丁進而成為拉圖的助理指揮,之後在拉圖引介下又認識阿巴多。 


年紀輕輕就開展事業,哈丁認為有利有弊,「有利的部分是你累積曲目速度更快,但是所承受的壓力相對大。」


他說在阿巴多、拉圖身上他學習到經營樂團、對待團員、曲目規畫等經驗以及大師對樂曲的見解。不過在哈丁開拓自我生涯的過程中,也顯見年輕人的巧思。今年適逢世界盃,他就帶領馬勒室內樂團拍攝一部紀錄片,片中樂團演出多首以足球為主題的古典作品,演奏中團員樂器上還黏貼大小不同尺寸的足球。 

    身為全球樂壇最受注目的新世代指揮家之一,哈丁笑說,「英國人對我寄望很深,將我視為希望,但是英國樂評對我從不客氣。」 林采韻/專訪  (20060930)

  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ll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